遊記最新進度: 相片已開始upload到老撾行Day 10在琅勃拉邦情況了, 由於篩選相片需時, 請耐心等候 :-)

星期三, 11月 02, 2011

07 - 08年聖誕老撾行 Day 4 Si Phan Don兩大瀑布對決!

12.26 (Wed)

經過悠閒而又慵懶的一day, 第二天一覺睡醒時感覺完全像叉足電一樣, 所以這一日我的時間全部都用來好好地周圍參觀。
有一件頗有趣的事我想於這裡順便講一講: 先前於Champasak的時候, 由於我睡的是完全密封的冷氣房, 故此除了Guesthouse老闆的「古法morning call」之外, 就完全聽不到外面的「風吹草動」; 但是在這裡, 你會發現你是完全無需要帶鬧鐘在身因為清晨5點鐘左右你就會自動被雞啼聲叫醒! 感覺都幾好笑, 而且又有點fairy tale的可愛感覺~~~~
雖然晨咁吉就已經被雞啼叫醒, 但我仍然賴床至早上7點鐘才起床。梳洗過後, 又再重臨Pan's 餐廳吃早餐, 這裡的早餐選擇很多, 而且價錢不貴, 極力推薦這裡的朱古力香蕉Pancake (12,000 kip), 是由迷人而又勤勞的老闆娘親手炮製, 另外他們供應的老撾式咖啡也很香 (5,000 kip)

Pan's 餐廳必食: 朱古力香蕉Pancake + 香濃咖啡
在我食早餐期間, 先再重遇日前一同坐車船來到Don Khon的亞Mo, 當時他正找尋前往Khone Phapheng 瀑布的船, 匆匆地寒暄幾句便走了; 之後認識一位來自德國的遊客Martin, 因為他就住在Pan'sGuesthouse, 他表示Pan's今日有前往 Khone Phapheng 及睇江豚的Local Tour, 立即向Pan's 老闆娘查詢, 她表示這個團已經有6個人報名, 肯定成團, 報價每人US$10, 下午1點鐘出發。
因為這個最新情報, 我腦袋立刻將今日打算去的地方重整refresh - 由於日前我的住宿老闆推介前往 Pakse 的車船套票 (公價75,000 kip), 我已打算幫襯, 費事煩咁多, 但在我老撾行程計劃當中的 Khone Phapheng究竟如何預空檔時間前往? 於那一刻我的即時構思是: 租單車用上午時間快快地遊覽 Don Khon / Don Det 最基本的景點, 趕在中午前返到Guesthouse放下單車食lunch之後就 join Pan’s……Perfect!
踏單車遊島是一件頗寫意的事......不過閣下的pat pat要有定準備.....

沿途美景之一
Guesthouse老闆租了單車 (10,000 kip一日), 就向著Don Khon第一大景點 Somphamit 瀑布前進, 當踏到鐵路橋時必須要繳交「過路費」(9,000 kip一日), 上鐵路橋時途徑鐵路軌及火車頭遺跡。

連接雙子島的鐵路橋

右手邊為交「過路費」地方

可愛的火車頭


可憐的鐵路軌, 完成歷史使命後便被丟在一旁

上橋往Don Det方向
橋上好風光

Don Det也有很多這類型的Bungalow, 價錢更便宜, 但大多通風較差
這裡的路正如有好多朋友所形容, d地好爛兼有好多沙石尖石, 踏上去時好顛簸, 真是踏爆單車輪也不出奇; 雖然我只是踏了一個早上, 但當返回住宿放下單車時個pat pat 真是痛到死! 另外我放棄了踏進 Don Det 那條舊路軌, 因為一來相信這兒沒有什麼睇頭 淨看條橋就已經知, 加上從Lonely Planet 的資料, 得悉這條路是shadeless, 所以我改行較有遮蔭的河濱路前往 Don Det 的「市中心」, 果然是 party place! 這兒的住宿及餐廳 / 酒吧都好近好密, 實在頗慶幸自己選擇住較寧靜的 Don Khon。另外在遊覽雙子島期間亦都發現, 整個 Don Det Don Khon 的美元兌換價是劃一的 (現金兌換價US$1 : 9000 kip, rate頗差), 旅行支票兌換率稍高, 但只限於 Don Det 才可兌換, 而且不知道有沒有手續費。

Somphamit瀑布入口

Somphamit瀑布
看完Somphamit瀑布, 見還有時間, 便踏到Don Khone島最南端Ban Hang Khon沙灘, 這裡也有載人去看江豚的船隻, 對岸是柬埔寨
Lunch地點Chanthonmma, 質素一般
這一日連續參觀了兩個大瀑布 上午去了位於 Don Khon 西端的Somphamit 瀑布, 中午於Ban Khon 中心位置的 Chanthonmma Lunch (這間質素一般, 飲品稍貴, 雞肉三文治10,000 kip, 一支Pepsi 5,000 kip), 下午就跟Pan’s團去了位於頗靠近柬埔寨邊境城鎮Veun KhamKhone Phapheng 瀑布, 氣勢上我覺得各有千秋, 不過稍嫌 Khone PhaphengTourism味較重, 主要是當地政府特地為這個全東南亞水流量最大的瀑布附近, 建造了不少設施, 例如有兩個可欣賞瀑布的 Panorama (內設商店及瀑布模型) 及停車場, 瀑布區內還有一個新的高檔 resort
Khone Phapheng內Panorama 1

從Panorama 1旁欣賞瀑布

當地人會在瀑布旁支流捉魚

Khone Phapheng 瀑布景1

Khone Phapheng內的Panorama 2

從Panorama 2影過去瀑布

兩個Panorama之中, 以2的景觀較開揚
Pan’s 團的第二部份為睇江豚, 睇江豚的出發地點正是 Veun Kham, 雖然這裡是老、柬邊境的一個小村鎮, 但是當我抵達時並沒有關員註守。

Veun Kham

看! 這裡是完全沒有人駐守的!

魚乾

當我們行到河畔的沙灘時, 這裡已有幾隻小艇停泊, 其中一隻帶我們沿著老、柬邊境那段湄公河慢慢四圍遊, 之後就於屬柬埔寨邊境上岸, 我們可靜靜地坐著尋覓江豚的影子。


由沙灘望去Veun Kham, 左手邊是我的團友, 來自荷蘭

我們坐的小艇

出發!

這裡一帶很寧靜、很舒服

這裡已是屬於柬埔寨地方了, 我們一行人就坐在這裡等江豚

查實江豚遊正如我事先諗過, 有沒有機會看到江豚的蹤影, 是好視乎運氣的, 所以被我視為可有可無的行程。雖然我這次是看到零星四、五條江豚的背影浮在遠處的水面, 但是同我數年前於直布羅陀海峽Gibraltar Strait所看到的壯觀場面, 相差得太遠了! 而且這次我所坐的船感覺頗不可靠, 好似就快沉沒的樣子 我見到負責楂船的小兄弟中途竟然在「筆」水! @ @ 不過所坐的車倒是頗舒服, 為一架外表頗簇新的七人車, 冷氣好夠。(這點很重要!)

靜靜地尋找江豚

你看到嗎?

不要緊! 我幫你指出來!

細看負責親自帶團的老闆Mr. Pan, 他本人手上擁有一部頗新款的Nokia手提電話, 腳上穿著Adidas行山鞋, 外表看來似乎事業頗成功 (在當地而言); 而事實上由他及太座所主理的餐廳, 我覺得是全Don Khon食物質素最好及價錢最合理的一間, 所以我在Don Khon的最後兩餐都是在這裡解決。雖然並沒有住到他們的Guesthouse, 但單看outlook以及Martin的評價似乎不錯。

Mr. Pan

我們坐的七人車, 很簇新!
黃昏下四千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