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最新進度: 相片已開始upload到老撾行Day 10在琅勃拉邦情況了, 由於篩選相片需時, 請耐心等候 :-)

星期四, 11月 03, 2011

07 - 08年聖誕老撾行 Day 6 首都 Vientiane 及寧靜的 Ang Nam Ngum

12.28 (Fri)

當晨曦初現之際, 我所坐的巴士也到達了老撾首都Vientiane 萬象 (又名永珍)

因為那時候天還是很黑, 根本就不知道巴士停在那兒 (Vientiane 最少有三個長途巴士站), 只見有最少兩部 tuk tuk 車搵客仔, 去市中心兩部都是開價20,000 kip, 並不便宜, 本來想搵再便宜一點, 不過天氣實在頗凍, 而且見有些當地人也上了車, 唯有投降。

去到目的地河濱大街Fa Ngum 大道與Nokeo Khumman 街交界, 這一帶是較好住宿集中地, 不過可能因為我太早到達, 旅客沒未check-out, 這裡附近的住宿都 full , 最後就於Lang Xang 酒店住, 好貴, US$30一晚, 如果用碌咭仲要俾手續費, 雖然費用包自助早餐及機場接送服務, 但環境麻麻, 設施好舊, 感覺好似就爛咁, 唯一好處是近市中心。
永珍市中心
放下行李, 立即要做的事是沖個靚涼, 事關自從離開Don Khon 後就整日沒有機會沖涼, 如今在條件較好的住宿下可以沖個痛快 (終於有熱水涼沖喇! Yeah!)。於附近一間看起來不錯的cafe食番個靚早餐, 有煙肉、太陽蛋2隻、生果及一籃麵包 + 咖啡, 都只是23,000 kip (HK$20), 之後就慢慢行去Talat Sao 早市場, 途中經過Namphu及黑塔。

Namphu一帶, 也是廉價住宿及食肆集中地

Namphu 附近的住宿


黑塔 That Dam, 可算是市中心一帶地標之一
從我手上的資料及沿途所認識的朋友意見, 都顯示Vientiane是一個頗沉悶的地方, 我個人認為市內較值得去的地方, 就只有塔巒寺及凱旋門, 但這兩地並不足以玩全日, 故此我就選擇去了距離Vientiane 以北90公里的南俄湖 Ang Nam Ngum。去Ang Nam Ngum 必須要先前往Thalath, 於每日下午5點前於每逢搭半 (即是30) 都會有本地巴士來往VientianeThalath兩地, 而搭車的地點就是於早市場。


匆匆一睹早市場, 如果閣下有時間的話, 其實是頗值得一逛的地方, 只是因為我早已計劃於最後一站Luang Prabang的苗族市場「掃貨」, 所以就放棄逛這裡了


Talat Sao 早市場長途巴士總站


順便也將早市場內的長途巴士時間表列出來, 方便打算前往老撾玩的朋友, 除了有前往的Thalath的巴士之外, 也有前往 Vang ViengWattay 機場、甚至是香昆寺Buddha Park 及近泰國邊境Nong Khai 的泰老友誼橋等遊客會去的地方


早市場是北上附近主要城鄉的主要車站, 除了Thalath之外, 還有巴士去另一旅遊城鎮 Vang Vieng 萬榮。不過早市場的車站並不容易搵, 花了我不少時間不斷問路 (因為大多數本地人都不懂英語), 原來它是在市場後面的另一邊, 還要再過馬路才到, 查實我早於9點幾已到了早市場, 但是end-up我搵了成半個幾鐘才找到車站, 以致搭遲了一班車 - 我後來搭了10:30開出的巴士 (Vientiane – Thalath 本地巴士費單程10,000 kip)。如果我可以搭到9:30開出的車的話, 時間就會好用點, 因為由Vientiane前往Thalath要花成兩粒鐘時間, 當我到達Thalath時已經將近一點鐘, 之後仲要再轉tuk tuk才去到南俄湖Ang Nam Ngum碼頭。

去Vang Vieng的巴士, 其實這裡的local bus都是大同小異的


巴士站一景

我乘搭的local bus內部
Tuk tuk價錢較我手上的旅遊指南 (大陸出的最新版本) 所寫的貴了不少, 書上寫8,000 kip, 但現在已經要10,000 kip, 最初我對價錢有少少懷疑, 不過見其他貌似當地人 (亦都有可能是泰國人, 因為其中一個遊客身上穿上泰皇壽辰紀念T) 都是要付一樣的價錢, 唯有接受。原本打算望一眼個湖便走, 不過當去到碼頭的時候, 有位老伯即上前遊說我包他的小艇遊船河, 價錢與書上所寫的一樣, US$6一個鐘, 見租船錢不貴, 雖然擔心來不及日落前回到Vientiane影靚相, 亦都決定繼續玩落去。

來往永珍與Thalath的local bus, 右手邊為來往Ang Nam Ngum的tuk tuk車

小鎮Thalath, 是前往Ang Nam Ngum必經之路

這艘船的可靠程度, Si Phan Don 簡直「不相伯仲」, 同樣途中要老伯用手倒走船內的, 而負責駕駛船的是老伯的長孫。講起這位老伯,他雖然是本地人, 意外地卻能說得一口頗流利的英語, 他同時為我擔當半個導遊的角色, 老伯表示他在年輕時曾經於美國領事館工作, 也曾於外資公司工作, 另外亦曾於70年代末參與Saisombun計劃, 我心目中的Special Zone之謎也經由他口中解開 這裡原來是由多國進行的採礦計劃, 之前有旅遊書警告此區是「叛亂地區」; 總之他一生都與不少外國人打交道, 怪不得能說英語! 退休後就來到南俄湖Ang Nam Ngum這裡開餐廳及做租船服務。

Ang Nam Ngum為我擔當半個導遊的老伯, 好好人!
我的小艇, 同時也可見到老伯的長孫

我遊Ang Nam Ngum的船正駛離碼頭, 讀者們可能不發覺, 我影這相時, 其實老伯剛好將艇內的積水倒走

回頭再說南俄湖Ang Nam Ngum, 她是全東南亞最大的人工湖, Vientiane附近最有睇頭的地方, 風景十分優美。湖面面積約390平方公里, 最初興建的目的是為了進行水電建設, 附設的發電廠除了為Vientiane及周圍地方供應電力之外, 所輸出的電亦會售給泰國, 為財政緊拙的老撾政府庫房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


令人心曠神怡的Ang Nam Ngum, 兩圖色彩不同主要是因為我去到的時候正值烈日當空, 所以下圖我是特地將光圈較細拍攝的
南俄湖 Ang Nam Ngum的範圍其實很大, 但為了要趕3:30的巴士回Vientiane, 我只能用一個鐘頭時間草草地轉一圈, 不過查實已經足夠了, 既可以看到湖邊的水力發電站, 途中也可以看到一些奇怪的捕魚工具, 也會於一個奇怪的湖中 Panorama 處停下來, 據老伯解釋, 這個Panorama曾經有不少外國人於此游泳, 因附近有不少水草叢生, 近年來鮮見遊客來臨暢泳。

一小時船河逐格睇

大一些的船, 船身很具民族色彩, 不過租船價錢較貴, 約10美元

南俄湖碼頭

遠眺水力發電廠

奇怪的觀景台, 以前會有鬼佬在這裡游泳

這隻船並非觀光船, 而是運送囚犯用的

神秘的Saisombun

奇怪的捕魚工具

南俄湖上有一些島是有人居住的, 當然要靠船去運送物資

島上的住家

專給外國遊客「靜修」的渡假屋, 裡面是沒有電力裝置的

近看水力發電廠, 於回程時拍的


遊完船河上到岸之後, 剛好有一架tuk tuk車開走了, 老伯知道我趕巴士, 於是便駕駛他的電單車義務載我一程, 實在很感動! 所以當到達Thalath巴士站的時候, 在付給他租船錢之餘也加多一點小費當作額外汽油錢; 老伯原本不肯收我的小費, 因為我堅持要給, 於是他就於車站附近一間由他契仔所開的餐肆, 買了一支可樂請我飲, 一邊飲一邊閒談, 直至我的巴士就快要開走才道別。

回到 Vientiane早市場時, 已經差不多是傍晚6點鐘, 就諗住叫了架tuk tuk車我去塔巒寺, 豈料這裡的tuk tuk佬好多都好狼死, 五分鐘車程竟敢開價15,000 kip! 簡直就當遊客是水魚! 最後終於有tuk tuk佬肯以5,000 kip車我去, 去到剛好還有一絲夕陽餘暉, 不過就不能進去參觀, 只能從寺外的花園去感受塔巒寺金黃色的魅力 (免費)。

黃昏下的塔巒寺


塔巒寺花園入口, 雖然寺門已關, 但這裡一帶於這時還有不少人出入

之後再搵另一架tuk tuk 車我去凱旋門, 明明與tuk tuk 佬講好車費是2,000 kip (他自己還寫在張紙上), 抵達目的地時他居然夠膽死叫我付3,000 kip! 雖然以港幣計算查實只是小數目, 但覺得他這樣實在太離譜, 最後當然我丟低2,000 kip後就沒有理會他。

瀾滄大道

凱旋門
鑑於這裡的tuk tuk 佬離譜的收費所為, 當欣賞完寮式凱旋門之後 , 便索性沿著瀾滄大道 (Th Lan Xang) 一路行回住宿 (行了半個幾鐘頭), 洗個面換過另一件衫之後, 就開始「搵食」今次我的晚餐特地選於河濱大道 Fa Ngum 的大排檔進行, 貪其富有當地風味。這裡其實有點兒像廟街, 不過就沒有像廟街那麼熱鬧、那麼多姿多彩, 事關這裡有九成地方都是露天食肆所售賣的食物以各式燒烤為主, 有燒雞、燒魚、燒腸、甚至是燒排骨。因為我當日沒有吃lunch, 所以這一餐就盡情地吃得豐富一些, order了半隻燒雞、燒臘腸、竹筒糯米飯及來到老撾一定要飲的Lao Beer (38,000 kip), 全部都勁好味! 所以一下子就將所有的食物掃清。

我的盛宴

我幫襯的檔口


 看見這些美食, 大家肚餓嗎?


之後沿著Fa Ngum 行去Namphu 一帶散步, 這裡一帶都是遊客區, 入夜後較熱鬧, 原本想試一試Fa Ngum 小販檔的pancake, 不過因為晚餐實在吃得頗飽, 所以沒有食到; 轉而想尋找傳說中的好好味milkshake, 就位於Namphu附近, 豈料收了舖(當時是晚上9:30)! 唯有就回到 Fa Ngum 一間裝修得頗modern cafe 內飲杯Coconut milkshake 算數, 就這樣度過了在Vientiane 的一夜。

夜晚的永珍市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