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最新進度: 相片已開始upload到老撾行Day 10在琅勃拉邦情況了, 由於篩選相片需時, 請耐心等候 :-)

星期三, 10月 20, 2010

05年尼泊爾、不丹之旅: Day 11 在Patan遇到示威

我在Patan遇上了示威~~~

在尼泊爾這站中, 我其實是可以跟隨Heman等人所join的local tour, 前往附近的古城Patan帕坦玩, 不過在考慮過費用 (一日為15美金)、時間、行程等實際問題後, 覺得15美金一日實在是太貴, 因為以前往Patan計, 我曾經詢問過Krem的弟弟及酒店老闆有關的士費用, 單程車費也只不過是120 Rupees, 而那15美金只包導遊費及車費而已, 但導遊對我的作用可算是零, 加上我想隨心地周圍行, 所以最終都是決定自己做獨行俠, 豈料卻於Patan遇上驚險的一幕 ........

Patan Durbar Square, 與加德滿都的很相似
 翌日早上乘的士來到Patan的Durbar Square入口, 這裡與Kathmandu的Durbar Square一樣, 都是要付「過路費」, 盛惠200 Rupees。而負責售賣門票給我的人兄雖然是本地人, 卻能操得一口頗流利的普通話。他先以普通話問我從那兒來, 又叫我最好找一個導遊同行, 否則將會有很多人approach我, 並邀請我一起食lunch, 不過我沒有確實答覆他 (其實是不會應約的)。

當我離開ticket counter時, 隨即有條嘍囉跟著我, 表示他可以為我介紹很多地方, 因為我想耳根清靜一點, 於是便狠心地告訴他 "Please leave me alone, I don't need any guide, OK?" 就這樣打發他走。

Patan 的 Durbar Square的建築特色與加德滿都很相似


只有這個佛塔較特別

查實Patan的Durbar Square, 與加德滿都的很相似, 建築的特色差不多, 開始有少少睇到漏的感覺, 所以便著力逛舊城區民居一帶, 以及找找之前某大報章所寫的Lalipur藝術村, 及Lonely Planet有介紹的Bronze Street, 不過藝術村及Bronze Street 的規模不大, 而且並非如我想像般那麼特別, 很快便行完。


Patan 舊城區的民居

舊城區內的建築物

途徑一寺廟, 隻羊咩咩竟對我咧嘴而笑

在尋找神明的保佑嗎?

誠心祈禱

民居的門口

所謂的Lalipur藝術村, 沒有什麼特別

反而對Durbar Square內的Golden Temple有d feel (需付25 Rupees入場費), 感覺很金之外, 參觀當日有很多尼泊爾女人聚集在寺廟內各角落裡, 很整齊地一列列坐下, 前面並放有一些祭品, 似乎正進行一些宗教儀式, 非常impressive。

Golden Temple入口

正進行宗教儀式的尼泊爾女人

Golden Temple

在Patan四周尋找有趣的事物, 例如這幅畫

很嬉皮笑臉的石像

很有型的油車

Bronze Street

Tuk Tuk車

於鄰近Durbar Square的Cafe de Patan食完午餐後, 於附近大街繼續閒逛, 當行到舊城區中央大街Tangal中間近室外浴池時, 先見到附近的小販慌忙走避, 正當我以為有小販管理隊之類要趕小販的時候, 突然見到有一隊持械軍隊操入大街, 不久就見到有一批人手持尼泊爾國旗及標語, 喊著口號進行示威遊行, 示威人群的後面也有一大隊中學生加入示威行列, 以及派發宣傳單張, 這批人旁邊並有童軍及士兵維持秩序, 氣氛十分緊張。

我當日的午餐, 食的是地道的尼泊爾食品Momos餃, 很便宜, 連飲品只需約HK$12

Patan市中心的室外公眾浴場

遇到示威

示威期間, 秩序井然

有軍人及學生作糾察

在眼見有學生參加示威時, 我腦袋的第一個反應是與六四事件聯想一起, 於是便立刻詢問站在旁邊的人究竟發生何事, 有位操著不太流利英語的大叔表示, 該批示威者是要求政府儘快令局勢穩定, 使尼泊爾重現和平, 不用再倚靠外來勢力支持, 而他們所喊的口號主要都是「和平、和平」。他表示, 這幾年尼泊爾的經濟很差, 而他們的生活也很苦, 所以有不少人都希望政府可以為他們做些事情, 也是這批示威者所訴求的東西; 我再問這場示威會否被政府以武力鎮壓, 或者帶來一些問題時, 大叔以不太肯定的語氣說: 「也許不會吧。」

前往西藏難民營途中, 經過本地巴士站

當地的學校

西藏難民營, 不過來到時已關門

回到Patan最旺的大街, 準備搭車走

示威人群過後, 我走出了舊城區範圍, 徒步前往西藏難民營一帶, 沿途偶爾見到手持荷槍實彈的士兵, 把守於交易大樓門外、學校及道路交匯處等。而當乘的士回加德滿都時, 更清楚見到交通要塞均有軍隊駐守, 據悉是為了防止Maorists的突襲。

=================================================

先前早上好友Lo Lo於酒店大堂留下字條給我, 約於夜晚7點鐘前往一處有尼泊爾民族歌舞表演的餐廳Bhanenha Ghar食飯 (自助晚餐連表演費用500 Rupees, 但飲品需另計錢), 距離酒店約30分鐘步程, 大概位於Thamel區邊陲近皇宮一帶。

晚餐的地方Bhanenha Ghar餐廳

表演分為兩部份, 我們一行人首先先上去餐廳最頂樓一個大hall裡, 欣賞地道尼泊爾民族舞。這兒被佈置成傳統尼泊爾山區民居模樣 - 尖頂屋頂飾以厚地毯, Hall 的中央放有舊式大暖爐 (不過並沒有著火), 而大家所坐的是用禾桿草織成的地墊, 每個坐位面前都放有長形矮檯, 放有點著蠟燭的燭台。在表演前後的時間, 侍應均不斷放下一些snacks給我們, 計有Momos、nuts、爆谷及薯條, 其實淨係食這些snacks都已經有少許飽, 差點兒連之後的晚飯也吃不下。而負責跳舞的Artiste除了表演之外, 她們還會為我們在眉心中間, 點上象徵祝福的紅點, 同時也另一批Artiste為我們酙酒, 不過d酒好難飲 - 酒精成份太重, 好似飲火酒咁.......好臭.......

這餐serve的形式, 有點似食日式放題

第一輪表演完畢後, 我們就會走落下一層樓食Dinner, 菜式雖然是屬於尼泊爾菜, 但幸好大多數都不辣, 因為我並不吃辣, 而且上菜的方式也可令我避開味道辛辣的食物。我們面前都會有一個大銀碟, 而侍應則會拿著一盤盤的食物走到我們面前, 按照我們的要求將適當的份量以杓子或夾子放進碟上, 食物種類有豬肉、雞肉、飯、黑豆湯、薯仔蔬菜等, 並有特別的飯後甜品Rice Pudding, 味道有少少甜。


飯後即進行第二輪表演, 表演者其實為餐廳的侍應 (真是多才多藝!), 表演項目為「玩火遊戲」, 是先將我們之前曾於第一輪表演中飲過的「火酒」, 倒入一個陶製的碟上, 將它燃點及將現場的燈光熄滅後, 他們就會用手指將火種「黏」在手上, 但奇怪地他們的手指並沒有被燒焦! 非常神奇刺激! 據Lo Lo表示 (她以前曾經來過這裡), 這裡的每一位侍應都懂得玩這個表演。席間負責表演的侍應也有邀請我們一起「玩火」, 只是大家都嚇到不敢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