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最新進度: 相片已開始upload到老撾行Day 10在琅勃拉邦情況了, 由於篩選相片需時, 請耐心等候 :-)

星期一, 11月 07, 2011

07 - 08年聖誕老撾行 Day 8 在苗族村落裡找到炮彈殼與羞澀的笑面

12.30 (Sun)

這日終於有些滿足的感覺了~~~~

雖然Phonsavan嚴格來說是市鎮, 沒有了雞啼聲叫醒, 但我仍能於大清早6:30自動爬起床, 真是平日都沒有那麼乖~~~~

7:00落到GuesthouseReception, 找到昨晚與我discuss行程的小伙子, 不過這次他推卻說坐公車去始終好麻煩, 表示可以坐他兄弟的tuk - tuk, 他懂簡單的英語, 可以同時做我的導遊, 來回車費連導遊費為200,000 kip, 價錢雖然較昨晚所講的貴, 但都照殺! 而且肯定便宜過Vong所開的價錢 - 查實日前晚飯時見到亞Vong, 他話他可以開電單車車我去, 但索價US$35! 鑑於俄羅斯坦克事件對他的印象轉壞, 所以並沒有理會他。

與小伙子約實出發時間後, 便先去了吃早餐。查實Phonsavan 市雖然是市鎮, 但食肆不算多, 大多數都集中在七號公路 (Phonsavan) , 由我的住宿甜花賓館開始靠車站方向計, 最穩陣的是Simmaly, 尤其是晚餐, 抵食夾大份, 不過早餐麻麻地; 老闆娘非常友善, 很熱衷跟遊客學英語, 我在Phonsavan 期間就教她學懂「後日」的英文"after tomorrow" (因為第一晚食飯時她問我幾時離開Phonsavan, 我就答after tomorrow, 不過她當初不明白after tomorrow 的意思), 她之後請我吃香蕉 / 蜜柑作回報。雖然第一晚晚飯時遇到Vong而減了一些食飯的興致, 卻無損我對這間餐肆的好感。其次是Khneo, 他的河粉foe質素不錯, 有不少當地人幫襯。另外還有一間位於Simmaly 與甜花之間, 唔多覺有店名, 不過服務都okKhneo對面為Sanga, 我這日就吃這間食肆的麵包作早餐, 覺得份量細了點, 不過幸好頗新鮮鬆脆, 只是它不是有太多早餐款式選擇。

Phonsavan市內食肆價錢參考:

Sanga      早餐 - 兩份小法包 + 牛油果醬 8,000 kip      咖啡3,000 kip,

Simmaly  晚餐 - 雞肉炒麵 10,000 kip           Pepsi一支 4,000 kip

                          豬肉炒飯 12,000 kip           椰汁一罐 4,000 kip

                早餐 - 小法包 2,000 kip     笑牛牌芝士一塊 3,000 kip      咖啡 4,000 kip

Khneo      午餐 - 牛肉河粉Foe連菜 10,000 kip (有免費清茶供應)

無名食肆  Pepsi 一支 3,000 kip 
Khneo牛肉河粉, 是日的午餐

之後回到甜花賓館, tuk tuk 司機已經正在等我。Tuk tuk 司機年齡應該不超過30, 打扮頗yeah, 身穿皮褸及皮鞋, 頸上還圍上一條鮮紅色的圍巾, 令人想起那些楂Harley 電單車的「老飛」, 樣子有少少傻氣, 都幾搞笑。
樣子很傻氣可愛的tuk tuk司機

因為大清早出發, 加上當時頗大風陰天兼有霧, 我估氣溫得十幾度左右, 再加上tuk tuk車是食風的交通工具兼司機當時開得頗快, 幾乎凍僵最初我以為賓館的小伙子已將我想去的Nongpet - Thang Chau 告訴給Tuk tuk司機, 但行到半路司機話這個地方範圍頗大, 問我想去邊個村落, 我想起未出發前刨過一些資料, 當中有條村落叫做Banna Sala, 可以找到我想睇的炮彈殼生活用品, 就叫他車我去Banna Sala






 


戰爭廢寶之一: 用彈殼製成的花盆
Banna Sala 是一條苗族村落, 位於非常偏僻的山區地方, Phonsavan 這樣楂車前往需時約一小時。因為當日是年尾兼禮拜日, 街上並沒有警察之類巡邏, 所以我才可以這樣坐Tuk tuk 車來到這裡。查實一般PhonsavanTuk tuk車司機是不會隨便車你走出Phonsavan 範圍的, 原因我於前文曾提及過由於整個Xieng Khuang 省內仍有很多越戰時期留下的未爆炸炮彈,  於是當地政府便嚴格限制車輛及遊客於Xieng Khuang 省內周圍走, 如果tuk tuk 車司機在未經批准下隨便接載遊客周圍走而又被警察捉到的話, 是要被罰錢的。故此我已經算頗幸運, 揀中「吉日」出發, 事關之前有朋友表示很多tuk tuk車司機不肯車出Phonsavan範圍, 例如去Plain of Jar Site 1


另類戰爭遺跡

地雷殼, 被村民當作寶物般收藏
就算司機肯車你去, 好似我今次去Banna Sala, 其實司機也不是太熟路, 他只是沿著7號公路一路「飛」, 「飛」到差不多就問人, 問了兩個人才找到目的地。不過沿途正如我刨過的資料所顯示, Phonsavan沿著7號公路向著越南邊境一路去, 都不難發現以炮彈殼做樁腳蓋成的房屋, 只是Banna Sala 或者Thang Chau 所找到的戰爭廢寶種類會較多, 除了必然有的炮彈樁腳之外, 還有用彈殼製成的花盆、給牲畜用的飲水槽、用來納涼的椅子、甚至是閘門。查實他們這樣做, 主要都是因為戰後國內物資短缺, 為了要繼續生活也要這樣面對過去的痛苦而這些「另類戰爭遺跡」, 一切一切可謂將歷史諷刺到極點。


我之前在UXO Office所看的紀錄片中, 還記述了一名老伯伯因為他的家人全部在越戰期間被美軍炸死, 當戰事結束後, 為了發洩他內心的悲憤, 於是就將一些炮彈殼收集起來將其製成各種生活用品, 如碟、鋤頭、湯匙等自用或售賣。其實他們這樣做是要承受風險的 - 在前一章我曾經提到, Xieng Khuang省居民生命每日都受到這些戰時遺留炸彈威脅, 有些是因為在田裡掘地時誤觸炮彈; 也有些兒童年幼無知, 隨地拾起手榴彈把玩, 釀成慘劇; 有些是因為要討生活, 不惜冒險挖掘炮彈想將炮彈殼拿去變賣但發生意外......

這裡一帶, 有很多屋的樁腳原本是炮彈殼
近看炮彈樁腳
炮彈殼做的閘門



與小孩子來一場「兵捉賊」遊戲

再說Banna Sala, 因為它的位置很偏僻, 這裡的人很少見到陌生人, 故此對於我這個不請自來的客人有點兒好奇, 尤其是這裡的小孩子, 初時當我用相機對準他們拍攝的時候, 他們先用一對狐疑的眼睛打量我手上的相機, 繼而用衣服或雨傘遮蓋他們的面龐, 又或者好像被追捕般躲開我的鏡頭, 感覺就好似玩兵捉賊遊戲般, 有時又靦腆地笑一笑。不過當我透過相機, 將他們的樣貌放出來給他們看後, 他們變得十分雀躍, 其中一個還叫媽媽出來, 一齊拍照。
可愛的村童

一見到我就很害羞

另一群很害羞的村童, 看看什麼環境先......

終於放下戒心, 肯給我拍照了\
年紀細細, 就要幫手照顧弟妹了

「媽媽! 出來一齊拍照喇!」
另一懂事的姐姐
 


這個村落雖然是一個窮鄉僻壤的地方, 但當地人很樂天、知足常樂, 物質上縱然不是富裕, 但是他們心靈上卻十分富裕 - 單看他們面上的笑容已道出一切。只是可能他們不是太習慣面對鏡頭, 有時候面上的笑容顯得有點羞澀、表情會顯得有點緊張, 不過當我暫時放下鏡頭時, 他們又會回復可愛親切的笑臉。
這位其實是一位很親切的婆婆, 她只是不太習慣面對鏡頭而已
勤勞的村民


與日前於Plain of Jar Site 1一樣, 由於當時已經是年尾, 當地的苗族女孩 (Hmong) 會特地穿起民族衣服打扮一番, 之後會玩拋球遊戲, 當然於Banna Sala 這個苗族村落也不例外。





看完炮彈廢寶、與當地人道別後, 司機就將我送返Phonsavan,  落車後他問我明天去那裡我表示會搭長途巴士去Luang Prabang, 他表示車站距離Phonsavan市中心頗遠, 不過他可以車我去, 車程約五分鐘。因為剛才回程時他在近7號公路的一條村村口接了一個同樣要返Phonsavan 的女村民, 雖然我並不介意他這樣做, 事關這裡實在太偏遠, 交通十分不便, 但始終最初講好是包車, 所以我已經心諗住在去長途巴士站這程用這個藉口講價, 故此約他於翌日清晨7:30到甜花賓館接我。查實去Luang PrabangLocal Bus 是定時於8:30開出, 只是我約他早一些出發以防萬一事情有變時, 我還可以有足夠時間慢慢行去長途巴士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