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最新進度: 相片已開始upload到老撾行Day 10在琅勃拉邦情況了, 由於篩選相片需時, 請耐心等候 :-)

星期一, 11月 07, 2011

07 - 08年聖誕老撾行 Day 9 在Luang Prabang 琅勃拉邦為住宿行行重行行

12.31 (Mon)

不知是否老撾清晨的空氣特別醒神, 在我這幾天老撾之行裡, 除了第一天在Champasak需要Morning Call (因為先前太舟車勞動) 以及在Pakse要搭夜車之外, 幾乎每日都可以很早起床 - 這一日大清早6:30我就已經起程食早餐了~~~

因為頗喜歡Simmaly 的老闆娘, 所以我在Phonsavan的最後一餐就在此解決, 不過她的早餐沒有像晚餐那麼好, 與日前於Sanga 食的早餐比較, Sanga 的麵包最少是新鮮的, 較熱及鬆脆之餘, 另一項較優勝的地方是它同時有牛油及Jam供應, 但是Simmaly並沒有牛油果醬供應, 只有冷冰冰小法包一個, 在我要求下 (我實在無法乾啃一塊沒有任何塗抹醬料的麵包), 老闆娘後來找到一塊笑牛牌芝士給我, 但這一塊小小的芝士竟然收3,000 kip! 相對於她2,000 kip一個麵包, 這塊芝士實在是頗貴!

在食早餐期間也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有位來自德國Munich 的亞伯來到餐廳搭檯和我一齊坐, 期間我們斷斷續續地閒聊了一會兒, 當時他order 了不少食物, 有雞蛋奄列、麵包、咖啡, 後來他見我有芝士也問老闆娘拿了一塊, 但食到最後他見到巷子裡有架車開出 (Simmaly 旁邊是一條小巷, 巷裡有一間Guesthouse), 他與車上一名乘客交談了幾句之後就好求其咁丟低5,000 kip 給一位女侍應就走, 我已經立即與亞伯表示5,000 kip是不夠的, 不過他都仍然照樣跳上車, 就這樣走了! 真是十分過份! 但可惜我也要趕搭車, 為了替老闆娘討回公道, 我唯一可以為她做的事, 就是將亞伯之前同我提過他住的地方是在Saibaidee Guesthouse一事告訴給老闆娘, 叫她去Guesthouse找他。

食完早餐, 時間還很早, 7:30都未夠, 其實已經想直接行去車站, 不過我還要先回甜花賓館拎行李Check-out

其實在初初來到甜花賓館時, Vong 報給我這裡的房租為US$11一晚, 但在Check-out , Reception 的男職員卻表示應該是以kip 計算, 兩晚價錢總共為200,000 kip (即是100,000 kip一晚), 我就表示我身上只剩下美金, 堅持只付US$20, 就這樣賺了~~~

步出甜花賓館, 在門口附近已有兩、三架tuk tuk車在等客, 在這堆車當中, 我見到日前約好的傻氣tuk tuk司機, 興奮地邊彈跳著邊對著我大叫揮手, 想不到他會那麼早到! 再與他reconfirm 價錢, 他原本開價15,000 kip, 我向他表示我知道他日前已經在我身上賺了不少錢, 堅持只付5,000 kip, 並稱現在時間尚早, 我可以自己行去車站, 就這樣說服到他! !
Phonsavan長途巴士站
估不到來往Luang Prabang的長途巴士站真是距離Phonsavan市中心相當遠, 差不多相等於由尖沙咀碼頭行去廣華醫院, 據了解這個車站是新建成的, 你只需沿著7號公路往機場方向一路行便可, 其實不是太難找, 但如果真是要行的話, 我估約需半小時, 沿途幾乎是冇遮掩地方, 而且頗食塵, 若果touchwood 講句下起雨來都頗狼狽。

來到車站, 非常從容地買了車票 - 我買的是Local Bus的車票, 只需85,000 kip, 除了去Luang Prabang之外, 也有巴士前往Vientiane; 另外前往Luang Prabang 亦都可以選擇搭VIP Bus, 價錢較貴, 我覺得冇這樣必要。我日前食晚飯的時候認識一名來自加拿大的鬼妹, 她表示她也是打算與我同時間去Luang Prabang, 之前問過旅行社有關於車票價錢, 竟然要成125,000 kip!  (其實亞Vong 都曾經quote 過呢個價給我, 只是我事前已經知道坐Local Bus 價錢一定便宜很多, 所以各位朋友一定要小心Phonsavan 的旅行社!) 我叫她無需要透過旅行社買票, 到時去到車站買也沒有問題, 因為她提到的價錢實在貴得驚人, 雖然架VIP Bus可能會較舒服。

上到巴士, 架巴士其實都不是太full, 即使那時候是老撾的旅遊旺季。車站旁邊有一列小攤檔,  可以於此購買食物或早餐, 價錢可接受; 附近也有一間細小的Guesthouse
前往Luang Prabang的local bus, 留意行李會被安置在車頂上
巴士準時起錨, 開始向著我的最後一站Luang Prabang 進發。由Phonsavan前往Luang Prabang需時約7小時, 沿途盡是崎嶇蜿蜒的山路, 感覺好像在山頂行一樣, 而且全部幾乎是「九曲十三彎」, 所以若果閣下容易暈車浪的話, 最好有定心理準備。不過幸好全程都未見有人「嘔白泡」, 可能一些經常搭這程的本地人已經有定準備, 一上到車就已經「自動進入睡眠程式」 ~~~~


沿途風景snapshot


























Phonsavan前往Luang Prabang需時約7小時, 中途會於一條小村落停車, 給乘客食Lunch 去洗手間, 休息時間約有半小時。在這裡我認識了同車的另一名韓國仔, 一齊食Lunch 兼事後share 生果, 我買柑他買香蕉, 跟著就各分一半, 一袋柑 (約有10) 10,000 kip。不過食Lunch 的地方服務很差勁, 可能因為是所有長途車必經之地, 生意無憂吧! 當時有勁多旅客同時等開餐, 當中有一些很明顯是旅行社包車來的, 事關這些人當中有一個胸口掛著導遊證, 而那些待應只顧serve這班「貴賓」, 所以在等食的時候並沒有人serve我們兼起菜起得慢, 已經算! 但到找數的時候, 個老闆娘竟然夠膽死收多我們2,000 kip! Menu明明寫著8,000 kip一碗米粉,  但她話個Menu是錯的, 應該是10,000 kip, 真是離晒譜!
中途休息處時見到持搶的人, 感覺有點可怕
名副其實「賣豬仔」
休息處附近, 有很多攤檔
午餐河粉, 俾人襟住搶錢!
終於來到Luang Prabang, 這裡的長途巴士站同樣地距離市中心頗遠, 需要再搭多一程tuk tuk 接駁, 車費為10,000 kip講起車站, 我也留意到老撾各大城市的車站距離市中心都相當遠, Vientiane的早市場車站已經是我所知最近市中心的一個, 其餘那些真是冇雷公咁遠~~~~

下車地點為鄰近Mekong河一帶住宿區的一個Wat, 右手邊沿著另一條大街行去再右轉, 即是近Laos Airline一帶有數間廉價住宿。而左邊為Mekong河住宿區, 這裡絕大多數都是中檔至較廉價住宿, 也是整個Luang Prabang 住宿最多最集中的地區, 故此我先由這一帶開始找落腳地, 豈料這區所有的住宿竟然全部full情況較我想像中更惡劣!
靠近湄公河的住宿區, 初抵步找住宿時竟然全滿!
我粗略計算過, Mekong河區大大話話有逾廿間不同類型住宿, 幾乎找遍大街小巷。期間我遇到先前在Phonsavan所認識、同我同名的加拿大鬼妹 - 她早我一步於Mekong河區中央找到一間環境頗惡劣的Guesthouse 落腳, US$5 一晚, 她表示如果我仍然找不到住宿的話, 可以與她share房間 (她住的是雙人房)。查實再較早的時候我曾經在一間名叫Suenkeo Guesthouse 問到有地方落腳, 但是只剩下由帳幕臨時搭成的地方, 都要US$5 一晚! 老闆伯伯表示較正式的房要到第二日早上才有, 叫我暫時在帳篷裡睡一晚。我覺得應該可以找到住宿, 即使價錢昂貴一點也沒有所謂, 所以才繼續找找找, Mekong河區沿著河畔一直找, 找了差不多達一個鐘頭才找到住宿.......最後終於在夜市中心的Phousi I Guesthouse 成功落腳!

根據Lonely Planet 的記錄, Phousi 集團於Luang Prabang 總共有三間Guesthouse, 我是先問位於河畔的Phousi II, 其實這間也full, 不過年輕老闆表示他還有一間Guesthouse在附近, 是新落成的, 還有一些房間可以給我, 叫他的妹妹帶我去, 地點位於苗族夜市中心, 門口頗穩敝, 因為查實這間Guesthouse 有部份工程還未完成, 從門口看外人會以為是一個地盤, 不過入到去卻另有洞天 - 所有房間都裝修得十分骨止, 而且還附有冷氣、雪櫃、電視, 感覺頗高檔, 地下還附有餐廳, 不過這間餐廳暫時只有早餐供應。房價頗貴, 要成US$40一晚! 而且只收現金! Oh! My God!
我的第一晚住宿Phousi I Guesthouse, 看來很高檔的樣子





雖然房租包早餐, 但因為是要付現鈔, 若果可以碌咭的話我還會考慮住到離開Luang Prabang 為止, 不過除了付錢問題之外, 我覺得這間Guesthouse都頗Overprice, 原因有三: [1] 從窗門望出去只有隔離地盤景, 沒有河景睇! [2] 房裡面有蚊! 頗不能接受這一點! [3] 熱水要開好耐才有! 所以我決定第二日早點起身床找別的住宿搬。
苗族夜市
苗族夜市
暫時Settle down之後, 就開始在Luang Prabang 頭號必需要做的事: 逛苗族夜市苗族夜市主要是由圍繞著皇宮博物館附近的兩條街道而成, 另外在Th SisavangvongTh Kitsalat 交界亦都有一個夜市, 不過其實這個夜市與苗族夜市的街道都可以算是相連著而且貨品售賣種類及款式亦都差不多, 因為Th Sisavangvong (尤其是近Phousi 山入口的一段) Luang Prabang 的遊客區一到黃昏這裡一帶就聚滿了小販和遊客。我事前已計劃好, 第一晚先諗定合心水要買東西及大約價錢, 之後在最後一晚才正式「扑鎚」。
Luang Prabang最熱鬧的大街, 佈滿了食肆, 還有遊客
食除夕大餐的餐廳
正值除夕夜, 有人放定煙花慶祝新年
因為到步當日正值除夕, Th Sisavangvong 一帶的食肆都洋溢著濃厚的節日氣氛, 我就於這兒的一間西餐廳食除夕大餐 - 雞肉意粉25,000 kip, 菠蘿奶昔 7,000 kip, 味道一般。在我食晚餐期間, 有人特地放煙花慶祝新年, 似乎十分熱鬧。不過由於當日為住宿問題折騰了很久, 感覺頗疲累, 很早就要搵周公慶祝新年了。
晚飯後經過一間網吧, 在Luang Prabang網吧林立
和尚們少不免也要從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