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最新進度: 相片已開始upload到老撾行Day 10在琅勃拉邦情況了, 由於篩選相片需時, 請耐心等候 :-)

星期六, 10月 16, 2010

03年東歐之旅 - 波蘭篇1: 在Warsaw尋找蕭邦的腳印


我先由捷克的Karlovy Vary搭巴士返回布拉格, 於中央火車站寄存行李(15kc)及book火車票(持東歐火車證臥舖附加費448kc), 擬於當晚乘搭夜車前往下一站 - 波蘭首都華沙。可能捷克不捨得我走, 在我臨走之前的晚上竟然行雷落大雨, 弄得我非常狼狽!

上到火車, 我所坐的是三人房sleeper, 與我同房的Grace是波蘭人, 由於是基督徒關係, 為方便傳教, 識講非常流利英文, 性格非常friendly及熱情, 她知道我將會去Gdansk之後, 便表示她的家就在Gdansk, 熱烈地介紹Gdansk附近好去處, 例如Sopot (所以我的行程裡臨時加上此行), 還將她的聯絡電話給我, 說如果我去到Gdansk就給她電話, 她可以為我作導遊帶我周圍去。

半夜時份, 火車停了下來, 有關員上車check passport, 因為我是持特區護照, 時值SARS高峰期, 關員顯得特別緊張, 以波蘭語問我於何時離港。幸好有Grace為我作翻譯, 解釋我已離港達14日, 關員表示入境方面應該沒有問題, 不過就要循例填份問卷, 以紀錄我將來的行程及住處等資料, 之後便走了。Grace以開玩笑的口吻, 問我出來的時候有沒有問題, 當然沒問題喇! 我反而順勢問她有沒有聽過有迷暈黨出現在波蘭的火車上, 她表示未聽過。

順利來到華沙中央火車站, Grace雖然要等火車繼續前往Gdansk, 但仍熱情地帶我到中央火車站的找換店換錢及買一份華沙地圖, 之後都要和她Say Goodbye喇!

待Grace遠去後, 我先前往火車站內的tourist information拿取華沙的資料, 個counter好攪笑, 特地貼上一張引用了Lonely Planet對他們的評價大賣廣告"Tourist information in Warsaw are very helpful... - Lonely Planet", 不過事實上又真是十分helpful的, 負責接待的一位頗英俊的男職員不但給了大量華沙及我之後要去的Krakow資料, 還特地問我想於華沙看什麼, 他可以介紹, 我表示最想看蕭邦的遺跡, 他則拿出一份專門介紹蕭邦遺跡資料的leaflet "Warszawa & Chopin ", 特別指出於華沙城郊有處名為Zelazowa Wola的地方, 是蕭邦的出生地, 如果我明天去, 這裡恰巧有場免費鋼琴演奏會, 並為我寫下演奏會時間及上車地點及班次等, 簡直是perfect!

之後行十五分鐘來到Smolna青年旅舍, 有床位, 不過仲未是時間check-in, 個porter叫我可以放下行李鎖在locker裡, 下午四點後再回來拿房鎖匙。

放下身上重擔, 就開始於華沙尋找蕭邦的足跡及遊覽城內各主要景點。於是便一枝箭地「標」去鄰近youth hostel的蕭邦博物館, 豈料因為時間太早(早上八點半左右), 博物館尚未開門, 唯有轉頭再拜訪過。跟著拐出去皇者大道Krakowskie Przedmiescie, 前往聖十字架教堂, 憑弔蕭邦的心臟, 由於當時正進行彌撒, 只能於心臟柱前默哀片刻後便靜悄悄地離去。

蕭邦的心臟, 就在這個教堂內的一條柱裡

行過對面, 為華沙大學校門, 再往前走, 為波蘭總統府Radziwill Palace, 總統府前有一隻微笑獅子像, 後面則有尊騎士銅像, 將兩者放在另一角度看, 隻石獅子的模樣有點兒像訕笑騎士像, 相映成趣。

總統府前的「微笑獅子像」

來到舊城區的門檻 - 城堡廣場Plac Zamkowy及Royal Palace, 碰巧當日廣場上有大型的嘉年華會, 是為推動波蘭加入歐盟而設, 象徵著歐盟的深藍色旗幟隨處可見, 有不少年輕一代的波蘭人穿著傳統波蘭民族服裝, 會場內設有不少攤位介紹歐盟及波蘭傳統手工藝, 也有一些外型獨特的臨時小食攤檔, 其中一檔有點兒像軍營, 專門售賣香噴噴的法蘭克福腸, 配以麵包只需3.5zl (約HK$7), 立刻急不及待買了一份, 坐在廣場的石像下石階慢慢享受。

來到城堡廣場, 正好遇上大Party!

我就在這個好像軍營的地方購買我當天的早餐了

歐盟嘉年華會上負責示範波蘭傳統手工藝的伯伯

吃飽飽之後, 先於城堡廣場的tourist information看看有沒有多一些波蘭的資料, 辦公室地方雖然稍大一點, 可取的資料查實與火車站的TI差不多, 不過該處的職員態度頗冷冰冰, 臉容像Blackjack牌一樣黑, 與火車站那位英俊而又笑容可鞠的職員相差太遠。

之後輕輕鬆鬆地於舊城區一帶巡了一圈, 舊城廣場驟眼看來, 與捷克Ceske Budejovice的Okatara II廣場非常相似, 同樣都是被中世紀建築物所包圍、廣場中央有水池及附近有開蓬馬車。不過這裡露天餐廳的門面卻比捷克的有趣很多, 多數都是用一些趣緻的公仔裝飾門口, 以招徠顧客。但是可能我去的時候並非為旺季, 大多數的餐廳門堪羅雀。


舊城廣場餐廳的有趣擺設

再回到蕭邦博物館的時候, 已經為中午過後時份, 當我買票入場參觀的時候 (入場費8zl), 有位負責做管理的亞婆非常肉緊地捉住我的手, 好似想我快些參觀完。由於我是蕭邦的fans, 當然是慢慢地欣賞他手稿的真跡喇! 所以亞婆就特登行到我面前, 咀裡嘰哩咕嚕地指一指她手上的錶, 我這時才開始有少少意識到這裡就快收館, 但是其實仲有少少時間 (當時下午兩點未到), 用不著這麼緊張啊!

華沙舊城區盡頭

第二日我照著華沙火車站TI職員寫給我的時間及車程, 擬搭巴士前往蕭邦出生地Zelazowa Wola, 由於我所預的時間有點「蚊水」, 加上我誤會是在中央火車站搭巴士, 經TI職員再三提點後, 原來是要前往華沙另一火車站Zachodnia (西站)搭巴士才對, 便立即跳上的士驅車直闖巴士站, 剛好趕上我要搭的巴士班次, 但就要額外付出14zl的士費的代價! : (

在Zelazowa Wola蕭邦故居裡, 蕭邦本人用過的著名「長頸鹿鋼琴」

去到目的地, 購好入場券 (10zl), 循著琴聲尋找場地, 音樂會剛好開始, 聽眾坐 / 企的是露天地方, 而表演者則於室內(即蕭邦故居的建築物)彈奏, 只聽其聲不見其人, 演奏的曲目大多都是我所熟悉、甚至彈過, 例如Waltz、Mazurka舞曲、Polonaise、及我最喜愛的夜曲Nocturne等。音樂會的中途, 天突然下起雨來, 聽眾們包括我在內都變成「落湯雞」, 縱使如此, 並沒有減退聽眾的熱情, 大家抱著對音樂熱愛及對演奏者尊敬的精神, 仍然非常專心地聆聽演奏。這份情操, 在香港已是買少見少了。

但亦由於天雨關係, 在音樂會散場之後, 再沒有興緻到美麗的後花園行一圈, 在欣賞完蕭邦故居的展品之後, 便要趕巴士返回華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