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最新進度: 相片已開始upload到老撾行Day 10在琅勃拉邦情況了, 由於篩選相片需時, 請耐心等候 :-)

星期六, 10月 16, 2010

03年東歐之旅 - 波蘭篇2: 二次大戰的頭號炮灰Gdansk

Gdansk的地標: 鐘樓及市內最繁忙的街道Dluga皇者大道

早上於華沙乘搭早班火車, 前往波蘭北部古雅的城市Gdansk (單程火車費44.75zl), 由於之前看過Lonely Planet的資料, 稱當地的Youth Hostel於下午五時才開門, 所以來到Gdansk中央火車站時, 先將行李鎖在locker裡, locker是屬於較舊式插鎖匙種類, 鎖一個小型手提箱size的locker租用費為8zl。之後行去Youth Hostel看看可否可以像於華沙一像「霸」位, 不過辦公室鎖了門, 唯有先前往舊城區逛一圈。


外型古雅的Gdansk中央火車站

Gdansk是波蘭最古老的城市, 其實她與華沙一樣, 在二次大戰時已被納粹德軍炸到稀巴爛, 現在所見到漂亮的樣子, 都是當地人於戰後努力依照著舊日模樣重建的成果。舊城區內十分古色古香, 建築物大多數以紅色磚頭砌成, 內裡有條小運河, 與附近的教堂構成一幅美麗的圖案。舊城區的面積不大, 如果只是想單純地於此地的主要大街 - 又名「王者之路」的Dluga行一圈, 查實一個下午便可完成指定動作。不過由於Gdansk本身有些景點並非在舊城區範圍, 例如Westerplatte, 需要另外乘車或船前往, 加上臨時加插前往Grace所推薦、Lonely Planet號稱為最Fashionable的沙灘Sopot, 所以決定在此留宿兩晚。

Gdansk美麗的一角


Gdansk也有很多Amber加工廠, 歡迎參觀! 不過這裡的Amber製成品價錢也不便宜

輕鬆地於Dluga一帶巡了一圈, 利用第二個入口返回火車站取回行李的時候, 發現原來先前並沒有留意火車站內有一個很特別的燈箱形佈告版, 入面全部都是Gdansk市內住宿資料, 當中大部份都是酒店。在我觀看此佈告版的同時, 有位老伯伯行到我身旁, 問我是否正在找尋住宿地方, 他本身有間屋, 專門租給遊客住, 只需40zl一晚, 仲show出以往有香港人入住的多謝信。價錢雖然算頗便宜, 但是距離市中心稍遠, 而且還要搭車前往, 故此對他的住宿有少許保留。老伯似乎看穿我的心事, 便將一張黃色的傳單塞到我手裡, 叫我如果找不到住宿的時候可以依傳單上的地址找他。

Gdansk是波蘭重要港口之一, 在海旁散步看船看海也不錯

這張傳單印上的資料其實是一間民宿介紹處, 名為Gdansk Tourist (又名Grand Tourist), Lonely Planet都有介紹, 位於火車站對面City Forum商場內。不過由於住宿方面選擇始終都是以Youth Hostel作1st priority (沒法子, 好窮), 所以腳步先朝著Walowa Youth Hostel進發, 豈料去到沒想到因現在為波蘭學校教育營旺季 (其實之前於華沙YH已感覺到這情形, 因為經常聽到細路wewa聲), Hostel方面只准我留宿一晚。為避免特登搬來搬去浪費時間, 於是便前往傳單中的Gdansk (Grand) Tourist, 有位態度有點兒「串」的女人介紹了一間位於舊城區的民宿給我, 話這間屋我「一定會十分喜歡及感覺舒服」, 不過價錢對我來說頗Grand, 住一晚要53zl, 另外仲要付稅, 除開總共為57zl一晚, 幸好該住宿介紹處可以簽信用咭結賬, 感覺上沒有那麼「肉赤」。

我在Gdansk住宿的外貌

住宿的建築物是波蘭傳統的民房, 屋主Mrs. Irena Kretkowska是一位年約70歲的婆婆, 已寡居多年。婆婆雖然完全不懂英語, 但非常親切及nice, 我一來到就已經殷勤地請我飲茶, 並以手勢表示廚房餐桌面的所有茶包都是任我飲, 當中有果茶、花茶及我所熟悉的Lipton茶。之後就非常有耐性地, 以簡單的波蘭語"Tak"、"Tak" (即是Yes), 教我如何開門鎖 (因為門鎖設計及開法有點複雜) 及使用屋內各種設施 (例如開電熱水煲、火爐等)。

做事一絲不荀的住宿主人Irena婆婆

我房間的一角

別小看婆婆年紀大, 她做事非常勤快, 且身手靈活, 我諗她可能是一位非常喜歡做家務的人, 屋內陳設非常「骨止」精緻, 再經由她手上打理, 更是一塵不染, 清潔程度非常驚人, 可能比起酒店還更企理! 令到我使用她的設施時也非常小心翼翼, 惟恐弄污她的靚靚屋。

Gdansk市集的一角

講完婆婆的靚屋, focus轉回Gdansk本身。之前曾經說過, Gdansk是波蘭最古老的城市, 不僅如此, 其實她還具有深重的歷史意義。首先是正如我的點題所形容, 她是二次大戰的頭號炮灰。位於Gdansk東面約六公里的Westerplatte, 是二次大戰正式發動第一炮的地方, 當德國軍艦Schleswig-Holstein號於1939年9月1日炮轟Westerplatte時, 二次大戰便告正式展開序幕。當時波蘭軍隊以非常單薄的軍力 (只有182人) 與納粹德軍進行激烈戰鬥, 在以寡敵眾情況下苦戰了七日後宣告投降。從Westerplatte戰爭紀念碑附近遺跡的外牆, 累累的彈痕印記了當年戰爭是如何激烈。而戰爭紀念碑則是紀念是次戰役, 紀念碑外貌乍看來, 有點像復活節島上的怪石像, 將怪石像的「眼睛」看真一點, 原來是兩個波蘭軍人的肖像。(紀念碑及遺跡免費入場, 博物館入場費為3zl)

外型古怪的Westerplatte戰爭紀念碑

戰爭紀念碑附近的二次大戰遺跡

除了二次大戰事蹟之外, 位於Gdansk舊城區西北方的列寧船廠, 為著名的波蘭團結工會誕生地, 是波蘭近代史上的另一重要標記。你還記得誰是華里沙嗎? 他當年是列寧船廠的工人, 於89年帶領波蘭人民推翻共產政府。入口處有一紀念碑, 是紀念1970年12月的一場血腥鎮壓中遇害的44名工人, 旁邊有幅噴畫, 描述工人向政府抗爭的事跡。沿著街道向前走, 為「自由之路」(Roads to Freedom) 展覽 (入場費5zl), 這裡有些珍貴的新聞圖片展出, 可惜圖片說明全為波蘭文, 沒法看明箇中內容, 有點兒可惜。

前列寧船廠門口的「自由之路」噴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