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最新進度: 相片已開始upload到老撾行Day 10在琅勃拉邦情況了, 由於篩選相片需時, 請耐心等候 :-)

星期六, 10月 16, 2010

03年東歐之旅 - 奧地利篇5: 莫札特的故鄉Salzburg薩爾斯堡



與Joachim食過早餐後, 便乘火車離開Linz, 前往奧地利第一大城市Salzburg, 只需約一小時便到達。火車費EU$17.7, 此起我想像中便宜少少, 亦幸好沒有開我那張東歐火車證, 因為以賬面計, 一定蝕錢。(東歐火車證起碼平均每次最少用HK$250才回本)


由於事前已選定好心水住宿, 我來到Salzburg火車站的tourist information主要是取免費地圖, 不過發覺原來是要用錢買的, 盛惠EU$0.7一張, 有中文版兼印刷頗精美。我手上03年版歐陸本書寫住: 「可詢問有沒有free map....」, 在這裡我可以很確實告訴讀者知, 既然在TI的地圖是要用錢買的, 當然就絕對不會有免費地圖囉! 如果閣下想取免費地圖, 請前往當地Youth Hostel, 當你登記入住的時候, 這裡的職員就會送給你一份免費地圖。


於Youth hostel買了24小時Salzburg Card (EU$19)及報了遊Salzkammerkut湖區的local tour (EU$33) 後, 就開始我此行的最大目的 - 尋找莫札特的蹤跡。其實Salzburg的市中心面積同Linz一樣咁細, 當然以Salzburg的可觀性較大, 景點更多更集中。我先他他條條地盪去舊城區裡的大教堂Dom (持Salzburg咭免入場費), 望一望這裡號稱全歐洲最大的管風琴, 而Dom的門口前面有個非常大型的國際象棋棋盤, 有不少人圍觀欣賞對弈情況。之後於對開的廣場市集, 買了兩個美味的麵包圈Pretzel作午餐 (共EU$2), 邊吃邊欣賞纜車站旁邊的聖彼得教堂 - 這裡是Sound of Music中描述上校一家為逃避納粹德軍追捕而躲入修道院的場景, 周圍種有很多美麗的花, 還有巴羅克style設計的墓碑, 不過周圍人頭湧湧, 想影張靚相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纜車站旁的麵包圈檔, 這個檔子的Pretzel很受歡迎

乘纜車上山, 到達Salzburg城堡Festung Hohensalzburg (持Salzburg咭免入場費及纜車費), 於這裡可看到Salzburg全貌, 還有很多兵器、藝術品甚至是玩具展出。

再搭纜車原路落山, 於舊城區的大市集悠閒地兜了一圈, 這裡所售的東西琳瑯滿目, 有鮮花、水果、紀念品、木偶精品、香薰爉燭等, 不過售價並不便宜。而我指定必定到訪的莫札特出生地Mozart Geburtshaus, 就在這個大市集的中央位置。


莫札特出生地樓高三層, 不過展品卻遠比我想像中少了一點, 有很多都是以圖畫 / 圖表形式, 去介紹莫札特及其家族的事蹟, 有點兒沉悶, 竟然有「放蚊」的感覺。對我來說, 較可觀的地方是莫札特的手稿及樂器, 但數量實在少得有點過份。之後前往對岸不遠處的莫札特故居Mozart Wohnhaus, 這裡對我來說較可觀, 因為展出的幾乎全部都是他的手稿。

其實莫札特本人生前並不喜愛Salzburg, 他在世的時候, Salzburg並沒有為他帶來快樂及實質的好處; 但是在他過世後, 當地反而卻大發「死人財」- 當你走到奧地利境內每一間紀念品店裡, 就會發覺滿眼都是莫札特朱古力球、以及以他的肖像作噱頭的咖啡酒及各式商品等等, 總之, Mostly Mozart!

但是, 寫到這裡, 我忽然間諗: 奧地利有如此多音樂家, 例如同為奧地利人的史特勞斯父子等, 為什麼奧地利人如此偏愛hard sell莫札特? 因為史特勞斯的江湖地位, 絕不遜於莫札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