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最新進度: 相片已開始upload到老撾行Day 10在琅勃拉邦情況了, 由於篩選相片需時, 請耐心等候 :-)

星期六, 10月 16, 2010

03年東歐之旅 - 奧地利篇7: 在音樂之都維也納Vienna裡閒盪

位於維也納市中心的Hofburg, 古代樂器博物館也設於此

自從離開Salzburg, 經過近三星期在捷克、波蘭 、斯洛伐克及匈牙利四國兜了一個大圈之後, 又再踏足音樂之都維也納Vienna, 在這兒逗留三日直到回港為止, 這時口袋裡只剩下約80歐羅, 對我來說是一件頗傷腦筋的事, 因為奧地利是消費頗昂貴的國家, 要好好運用這筆小錢渡過這三日, 真是要精打細算一番。



除了交通之外, 住宿也是主要開支, 我就住在距離Westbahnhof火車西站約2分鐘步程的Hostel Ruthensteiner,  住超級mixed dorm "Outback"只需EU$10.8, 認識了很多朋友, 例如我身旁來自新加坡的Cindy和Dina

所以來到Vienna的首要任務, 是立即購買一張Vienna Card, 可以於72小時內任搭市內所有交通工具之餘 (S線火車例外), 還可以折扣價參觀市內博物館, 只售EU$16.9, 由於Vienna面積相當大, 前往各主要景點一定要搭車, 而Vienna的車費平均最少要EU$1, 我諗呢幾日淨用它遊電車河都肯定回本有餘, 兼可以輕鬆地遊覽整個Vienna。



雖然口袋裡的錢不多, 但一場來到音樂之都Vienna, 有幾件事是我來訪此地的指定動作:

*  拜訪音樂博物館 - 基於金錢及時間方面的考慮, 我只參觀了聲音博物館 (位於Graben附近) 及古代樂器博物館 (位於Hofburg之Neue Burg內), 以後者最為可觀, 因為展品的種類(尤其是鍵盤樂)頗多, 鋼琴迷絕對不容錯過。不僅是鍵盤樂, 也包括古時弦樂的展出, 事關鍵盤樂的發展其實與弦樂息息相關。

博物館內特別關照事件簿

可能由於當時絕大多數時間只有我一個人在參觀, 故此受到這裡的管理員特別關照, 特別關照事件有二:

1) 有位年紀較大以及看來是這個博物館高級管理員的伯伯, 可能覺得我對鍵盤樂特別有興趣, 於是便在其中一件古鋼琴展品, 為我靜悄悄地甩開蓋在琴鍵面的透明膠板, 令到我可以一嘗彈奏古老鋼琴滋味。部鋼琴是16世紀製造, 為鋼琴初面世的年代, 雖然已出現走音情況 (因為沒有tune過), 但能有機會玩古老鋼琴, 身為琴迷的我實在是令人難忘的事。

2) 博物館裡面有一件古鍵琴 Clavinchord 仿製品, 可供遊客任玩, 有一位在這裡擔任管理員的少年 (他在大學主修音樂)在聽過我彈琴之後, 竟然與我在這部琴上, 互相大玩即興演奏, 玩得不亦樂乎!

這部就是任遊客玩的古鍵琴複製品, 也是全場唯一可拍攝的展品

其實Vienna還有數個與音樂有關的博物館, 包括有: Pasqualatihaus (貝多芬故居之一)、Figarohaus (莫札特故居之一, 因為於此完成名作《費加洛的婚禮》, 故名)、海頓博物館、舒伯特紀念館及貝多芬的Summer house等; 此外還有中央公墓的corner of honour, 葬有舒伯特、貝多芬、布拉姆斯、史特勞斯家族等著名音樂家。除了拜訪過中央公墓之外, 其餘的音樂博物館唯有待再次拜訪Vienna時, 連同維也納森林一起去吧!


中央公墓的honour corner, 葬有很多著名的音樂家, 上圖左手邊為專為紀念莫札特的「哭泣的天使」像, 右手邊是舒伯特之墓, 下圖則為圓舞曲之王小史特勞斯之墓


* 聽一場音樂會 - 既然一場來到音樂之都, 我覺得實在沒有不聽一場音樂會的理由, 所以當我來到市中心Karntner Ring 環城大道一帶, 看見有數名以莫札特時代裝束打扮的音樂會Sales, 極力向我推薦以莫札特作主題的音樂會時 (又是莫札特!! 真是Mostly Mozart!! ), 雖然票價高達EU$35 (為後排座位價錢), 因為可以簽咭找數, 加上於著名的音樂廳Musikverein舉行, 可以順帶一睹這裡風格華麗、有Goldener Saal「黃金之室」稱號的演奏廳, 便選擇了欣賞這個音樂會。

我與其中一位作莫札特打扮的音樂會Sales

Musikverein為維也納交響樂團之基地

即使演出是如斯的不濟, 但單是欣賞這個「黃金之室」, 已是值回票價了

音樂會的曲目多數是莫札特最為人所熟悉的Opera作品選段, 例如有「魔笛」、「唐吉訶德」等, 最後Encore部份則加插了奧地利另一著名音樂家、有「圓舞曲之王」之稱的史特勞斯作品, 如拉德斯基進行曲、皇帝圓舞曲等。老實講, 這個音樂會的水準並不算高, 尤其是負責唱女高音的Artiste, 不知是否當日狀態不足, 有部份高音有少許瑕疵, 男高音Artiste表現則較好。整個音樂會可能是專為遊客而設, 入場欣賞的人不算多, 約六、七成滿, 而負責管弦樂演奏者全部都是作「莫札特式」打扮, show 味極重。


Graben是露天咖啡店的發源地, 圖中左手邊是黑死病紀念柱

* 在露天咖啡店發源地Graben裡, 嘆一杯咖啡  - 我本身是一名咖啡愛好者, 幾乎每天都要飲最少一杯咖啡才安樂。雖然口袋裡的歐羅已所餘無幾, 但來到咖啡店林立的Vienna, 對我來說無論如何, 也要堅持最少要於Graben的咖啡店裡飲最少一杯咖啡, 心裡才沒有遺憾感覺。

於露天咖啡店一邊喝咖啡, 一邊欣賞著街頭手搖音樂盒的樂聲, 感覺真是快活過神仙!

曾經看過一本專門講歐洲咖啡館故事的書「歐洲咖啡屋」, 作者引用了一位奧地利作家之言:「維也納的咖啡館是咖啡館中獨一無二的, 不僅如此, 其獨特性更是無法模仿......」而此書指出維也納咖啡店的獨特之處, 在於她的精緻 - 咖啡味道、室內裝潢、相關服務, 還有氣氛也是一流的, 真是聽到都流口水! 不過好笑之處是, 早期Vienna享負盛名的咖啡店, 絕大多數的老闆都是沒有好下場......對咖啡店要求嚴謹的結果是令到主事人負債累累, 在貧窮及羞辱中死去! 唉~~~ 但幸得這批為理想而堅持的老闆, 令到Vienna的咖啡店於逾300年的發展中, 咖啡店文化傳統得以繼續保存下去, 並發揚光大。

最初的計劃是打算於Graben最有名氣的Sacker歎咖啡, Sacker本身是一間富傳奇色彩的酒店, 以其超濃味朱古力蛋糕馳名, 不過因為她是一間五星級酒店關係, 價錢極度昂貴, 結果最後都是於Graben一間並不起眼的露天咖啡店裡嘆咖啡, 但價錢也不便宜, 一杯Cappuccino要成EU$5。至於Sacker的朱古力蛋糕, 最後則於機場的專門店購買, 次細Size (直徑約24cm) 連精緻圓形木盒包裝, 盛惠EU$13.5一個。

想於維也納shopping? 請勿錯過逢週六開市的Kettenbruckengasse跳蚤市場

在跳蚤市場內, 單是閒逛也是樂趣無窮!

除了完成指定「任務」之外, 絕大多數時間我就這樣手持Vienna Card, 隨意地乘搭市內的電車, 悠閒地漫遊Vienna, 當來到市內主要景點附近, 如白水之屋Hunterwasserhaus、Hunterwasser的垃圾焚化爐、多瑙河畔、Prater公園、Schonbrunn皇宮、Belvedere皇宮等地方時, 我就會下車慢慢行、慢慢欣賞維也納之美........
Hunterwasser博物館

於Hunterwasser博物館內的廁所, 入內盛惠0.5歐羅

由Hunterwasser設計的垃圾焚化爐

香布侖宮, 也是法國末代皇后瑪莉安東妮的出生地

與維也納格格不入的聯合國都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