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最新進度: 相片已開始upload到老撾行Day 10在琅勃拉邦情況了, 由於篩選相片需時, 請耐心等候 :-)

星期六, 10月 16, 2010

03年東歐之旅 - 匈牙利篇: 山窮水盡布達佩斯Budapest之旅

由漁夫堡望去著名的鐵鍊橋, 還有遠處的國會大樓

早上拿著行李前往Bratislava中央火車站, 準備搭火車前往匈牙利首都Budapest布達佩斯, 不知是否我太過「準時」來到火車站, 去到月台的時候發覺火車還未到, 有少少擔心自己是否來錯月台, 見附近有位車掌, 便上前問問他, 豈料車掌並不懂得說英文, 只用斯洛伐克文嘰哩咕嚕講一大輪說話, 幸好站在我附近有一位女人懂得英語, 便為我作翻譯。她表示她也是前往Budapest, 我們所站的月台並沒有錯, 知道前往Budapest的火車真是還未到, 心裡稍為安心一點。


「漏氣」的火車終於緩緩地來到, 雖然斯洛伐克及匈牙利並不富有, 而且我所坐的是二等位, 不過車廂環境清潔, 同樣都是有個像包廂的車廂。先前該名義務為我作翻譯的女人名為Alena, 她和車掌與我一起上車, 坐在同一廂座。不知是否斯洛伐克人本身性格熱情, 還是該女人本身與車掌相熟, 他倆一坐下來便雞啄唔斷, 談了很久, 當然他們並沒有無視我這個訪客存在, 亦「循例」地問我從那裡來、來Bratislava做什麼及逗留了多少時間、我的職業等等, 一直談到車掌於中途站下車為止。

當車掌下車不久, Alena便拿出passport, 我意識到就快到達check-point, 也拿出我的特區護照。她見到我的passport, 好奇地一望, 便問我可不可以交換彼此的passport 看一看, 當然沒有問題! 斯洛伐克護照的簿面是粉藍色的, size及format與特區護照或BNO沒有分別。入面印滿了很多出入境印及Visa, 顯示Alena是一個經常出門的人。

在欣賞彼此的passport時, 她稍為壓低聲音說, 在以前, 斯洛伐克與其他東歐國家, 如匈牙利、南斯拉夫等原本關係良好, 她們之前出入這些國家, 根本是無需要取Visa的, 但自從共產主義倒台之後, 彼此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張, 對他們國人出入境變得十分嚴格。由於Alena經常要到匈牙利公幹, 對她來說非常不便。

初來到Budapest, 遇上當地旅遊局負責的傳統音樂表演

當火車在斯洛伐克境內行走時, 所見的建築物及田園景色, 大多都十分破落, 給人感覺在這裡生活的人均非常窮困。在關員check過passport後, 火車正式進入匈牙利國境, 感覺明顯不同。在車的右手邊, 是明媚的多瑙河景色, 這時Alena為我逐一介紹沿途所經過的地方 - 首先是Esztergom大教堂, 之後是Szentendre。由於我手上的歐陸旅遊書有介紹這些地方, Alena見到之後便打趣說: 「你現在一次過看這些地方, 可以慳回不少時間及金錢呢!」

市立公園內的城堡, 附近為著名的露天溫泉泳池

她說得沒錯, 由於當我來到Budapest 的時候, 手上現cash只剩下130歐羅!! 當時距離回港還有一星期時間, 而且仲要捱到去尾站維也納, 真是可以用山窮水盡來形容這個情景!! 所以要應慳則慳, 亦已經準備打算在這站捱麵包。如按比例分配, 我在匈牙利這站最多只可以用50歐羅, 雖然奧地利大多數地方包括youth hostel在內, 都可以簽咭找數, 但仍要準備有要用cash的時候, 所以都是小心為上。


漁夫之堡, 位於Buda山上, 是布達佩斯重要景點之一

與健談的Alena道別之後, 在火車站的銀行兌換了「福頭」, 然後立刻於tourist information處買了一張Budapest Card, Budapest Card除了可以任搭市內所有交通工具 (登山纜車除外), 市內絕大部份博物館更可免費入場。

英雄廣場, 附近的美術館也很出名, 不過我對此興趣缺缺


原本計劃逗留Budapest三日, 因為臨時決定留Bratislava一日, 於是就cut了停留Budapest的日數。幸好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一來去到Budapest的時候, 天氣十分差, 除了剛到步時偶然放晴之外, 其餘絕大部份時間都下著毛毛細雨, 夜晚更是滂沱大雨, 亦因此雖然逗留時間比起於Bratislava多一日, 但相片方面卻少很多很多; 二來我覺得Budapest同布拉格的format 好似 - 同樣有條河隔住兩岸、同樣有條著名的大橋 - Budapest最著名的橋是鐵鍊橋, 同樣河岸其中一邊是山區, 山上都有座宏偉而又醒目的建築物, 只是從Budapest的城堡區山上望去另一邊河岸, 景色似乎沒有像布拉格般華麗, 建築物亦都是新舊夾雜著, 觀感並不統一, 感覺上差了少少。

初到步時天色還好, 可以坐纜車上Buda山

由纜車望去鐵鍊橋及對岸, 可見到這裡的建築物是新舊夾雜的


因天氣問題, 我在Budapest的日子裡, 絕大多數時間都是於博物館留連,當中包括不少與音樂有關的博物館, 如Kodaly高大宜博物館 (註: 高大宜為著名音樂教育家)、李斯特博物館、音樂史博物館等, 展品絕不遜於奧地利Salzburg的莫札特故居或波蘭的蕭邦博物館。

著名音樂教育家高大宜Kodaly博物館前之雕板畫

除了博物館之外, 我最喜愛的好去處, 是位於市中心著名購物行人道Vaci U盡頭、即Szabadsag Bridge左側的中央市場Nagycsamok, 是屬於室內市場, 規模非常大, 足可消磨兩、三個小時。地下及一樓為售賣蔬果肉食及糧油雜貨的地方, 二樓是一些非常有特色的食肆, 那裡啤酒很便宜 (可惜我已經沒有錢了!!), 還有很多匈牙利工藝品檔攤, 彩繪木製品、 通花喱士桌布、特色皮革製品隨處可見, 不少攤檔可以講價。由於大多數攤檔可以信用咭結帳, 所以我便可以在這裡「為所欲為」, 在其中之一個攤檔買了數個外型像手榴彈的皮製散子包, 給家人作手信。

中央市場, 規模很大, 而且貨品種類很多

我買給家人的手信

沒有留言: